close

在古代沒有塑料材質的年代.那時候的雨衣就是蓑衣

 

戴箬笠,穿蓑衣,扛鋤頭,牽耕牛。在上世紀80年代以前,這是兩岸鄉村雨天常見的情景,也是許多人記憶深處永恆的剪影。
  蓑衣是一種古老的雨具,用蓑草或棕皮編織而成,與斗笠配合使用,曾是廣大勞動者必備的生活用品。上世紀70年代,隨著化纖產品廣泛用於雨具製作,蓑衣走入歷史。

(取自http://www.tai-travel.com/content_article_320.html)

 

後來塑膠發展到PVC(聚氯乙烯).由於比傳統塑膠更有柔軟性.可塑性.絕緣體材料.....等等的特點.變成製作雨衣的新型態材料.

 

 

聚氯乙烯(英文為PolyVinyl Chloride縮寫PVC)是氯乙烯加成聚合反應得到的的高分子材料。是聚乙烯聚丙烯之後,第三種最廣泛生產的合成塑膠聚合物。

 

聚氯乙烯有兩種基本形式:硬性和柔性。硬性形式聚氯乙烯材料可用於管道、門和窗上,它也可用於瓶子,其它非食品的包裝,以及銀行卡或會員卡等。它也可以製成柔軟的成品,通過加入塑化劑最常用的是鄰苯二甲酸酯,使之更加靈活。在這種形式中,它可用於軟管道,電纜絕緣體,仿皮革,軟標牌,充氣產品,並在許多應用中取代橡膠。

 

純聚氯乙烯是一種白色,脆性固體。它不溶於醇但微溶於四氫呋喃。

 

阻燃

聚氯乙烯的最大特點是阻燃,因此被廣泛用於防火應用。但是聚氯乙烯在高溫下的燃燒過程中會釋放出氯化氫氯氣和其他有毒氣體。

聚氯乙烯的燃燒分為兩步。先在240℃-340℃燃燒分解出氯化氫氣體和含有雙鍵二烯烴,然後在400-470℃發生的燃燒.

 

1912年,德國人Fritz Klatte合成了PVC,並在德國申請了專利,但是在專利過期前沒有能夠開發出合適的產品。1926年美國百路馳(B.F. Goodrich)的沃爾多·塞蒙(Waldo Semon)合成了PVC,並在美國申請了專利。

PVC在19世紀被發現過兩次,一次是Henri Victor Regnault在1835年,另一次是Eugen Baumann在1872年發現的。兩次機會中,這種聚合物都出現在被放置在太陽光底下的氯乙烯的燒杯中,成為白色固體。20世紀初,俄國化學家Ivan Ostromislensky 和德國Griesheim-Elektron公司的化學家Fritz Klatte同時嘗試將PVC用於商業用途,但困難的是如何加工這種堅硬的,有時脆性的的聚合物。沃爾多·塞蒙和百路馳在1926年開發了利用加入各種助劑塑化PVC的方法,使它成為更柔韌更易加工的材料並很快得到廣泛的商業應用。

 

(取自於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1%9A%E6%B0%AF%E4%B9%99%E7%83%AF#.E5.9B.9E.E6.94.B6.E5.8F.8A.E5.BE.AA.E7.92.B0.E5.86.8D.E7.94.A8)

 

世界上的第一件雨衣
編輯:看故事網 來源:gs.kankanmi.com 點擊:453次 評論
  英倫三島是歐洲最潮濕多雨的地方。因為常年雲霧籠罩,倫敦便成了世界上有名的“霧都”。
  而比起“霧都”,蘇格蘭的天氣就更糟了,這裡常常一連數月陰雨連綿,不見天日。因此人們戲稱,蘇格蘭是個“天漏”的地方。
  在蘇格蘭,有著許多規模很大的橡膠園,在橡膠園裡刮膠只能在露天勞作,這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許多橡膠工人,因為家境貧困,買不起雨傘,便只能冒雨趕路上下班。天長日久,許多人都患了各種各樣的疾病。
  麥金托什是一位貧窮的橡膠工人,也因此得了嚴重的風濕症。妻子心疼極了。背著麥金托什節衣縮食,悄悄為他添置了一件新外衣,讓丈夫在外工作可少受風寒之苦。
  這天,麥金托什穿著新外衣,興沖沖地上班去了。想到妻子的一片愛心心裡暖融融的。他覺得,自己要多掙些錢回去,給家裡改善改善伙食。
  一陣猛幹,把麥金托什累得腰酸背疼。
  “餵,伙計,你在玩命哪?快歇一會兒吧?”一位同事看到麥金托什沒命地干了整整一上午,不忍心地招呼說。
  “歇就歇一會吧,實在累壞我了。”麥金托什說著,把刮下的一大桶橡膠液提放到一旁,準備休息。可一不小心,一大滴橡膠液濺到他的新外衣上了。

“唉,糟了,這下新衣服給弄髒了。”麥金托什連忙用手指去抹沾在衣服上的橡膠,可哪裡抹得掉啊!橡膠是一種十分稠粘的液體,麥金托什幾次揩抹,結果反而弄髒了一大片。
  麥金托什懊惱他想:新衣服第一次穿,就弄了這麼大一塊臟斑痕,真對不起妻子。下午幹活的時候,他索性把外衣脫下,放在了一旁,怕再不小心碰上了橡膠液。
  下班路上,下起雨來了。麥金托什加快了步伐。可雨點越下越大。麥金托什沒有雨傘,冒著大雨在路上奔跑..“呀!看你淋得像只落湯雞,快把濕衣服換下,別著了涼。”妻子忙著幫麥金托什脫下外衣。
  “喲--奇怪,其他地方都濕透了,你的後背上的內衣怎麼沒有受潮?”
  妻子驚奇地問,因為以往丈夫雨天回來,後背上總是最濕。
  麥金托什拿起外衣一看,奇怪,外衣後背的干處正好是被那滴橡膠液弄髒的地方。 “難道說用橡膠液塗在衣服上可以防雨?”
  麥金托什不由自主地做起實驗來--在一件舊外衣上全部塗了橡膠,當他在雨中一試,果然靈驗。橡膠確實可以用來防雨呢。
  世界上第一件雨衣,就這樣在麥金托什手中誕生了。這個故事發生在1823年。
  後來,人們為了感謝麥金托什,便把這種雨衣叫做麥金托什。現在,英語中“雨衣”這個詞,還叫麥金托什。

(取自http://gs.kankanmi.com/html/20160418/57446.html)

 

從此處找了這名發明雨衣的先生.

 

麥金托什英語:Mackintosh)是一種防水外套或雨衣,得名於發明防水材料的蘇格蘭化學家查爾斯·麥金托什,雨衣面料用煤焦油清油橡膠溶液粘合兩層橡膠而不透水。

 

(取自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A%A6%E9%87%91%E6%89%98%E4%BB%80_(%E9%9B%A8%E8%A1%A3))

 

 

查爾斯·麥金托什

生平

年輕時查爾斯開始對於化學產生濃厚興趣,在20歲期間便投入化學物品製造相關事務,[1]之後曾於1797年倫弗魯郡一帶成立蘇格蘭的第一間明礬工廠。[2]

在1823年查爾斯申請了一項專利;該專利內容是透過天然橡膠溶解在煤焦油石腦油裡來產生出一種可防水材質,[3]該年度查爾斯亦因此而被獲選為皇家學會的院士。[4]

之後1824年查爾斯來到曼徹斯特找尋棉廠和織工合作,設法將所弄出的材質合成在布料上做出防水衣物,但因為製作出的成品有氣味方面問題,讓查爾斯的防水衣物起初除了一些軍方和海運單位外未被一般大眾接受。[5]而在1825年英國發明家湯瑪斯·漢考克(Thomas Hancock)從查爾斯的專利取得了許可,為查爾斯提供了更易於被溶解的橡膠而促進合作,[4]到了1831年查爾斯與湯瑪斯則將彼此個人創立的公司給一同合併。[5]

除在防水材質製造方面外,查爾斯另在1825年構想一種可將鑄鐵轉換成鋼的方式;[2]並在1828年有和同鄉出身的工程師詹姆斯·伯特蒙·尼爾森(James Beaumont Neilson)合作,設計有關可節省熱爐燃料消耗的方法。[6]

1843年年6月25日查爾斯離世,死後於格拉斯哥大教堂火化並葬在教堂旁的墓園。

(取自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F%A5%E7%88%BE%E6%96%AF%C2%B7%E9%BA%A5%E9%87%91%E6%89%98%E4%BB%80)

推測雨衣是在1823年左右發展出來的物品.

 

回到我自己的記憶.第一次穿簡易雨衣是在七歲左右的事情(民79年左右).

我找不到簡易雨衣發明的確切時間.但在79年前.我還沒有在路上看過簡易雨衣這樣的產品.當時的小朋友通常都是穿達X牌兒童雨衣上下學.

 

蓑衣到雨衣又到簡易雨衣.這近兩百年間.我們對於與聚越來越便利.替換率也日益提高.

以前一件蓑衣可以穿個好幾十年.(穿破了還可以修理).後來一件雨衣可以穿個兩三年.更後來簡易雨衣可以穿兩三次...

 

在方便與環保的平衡點,我們是否能思考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飄流之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